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处内制度
位置: 首页 >> 法规制度 >> 处内制度 >> 正文

哈工大基建工程现场签证认定管理办法

发表于: 2019-05-19 点击:

为了加强工程投资管理,规范工程现场签证管理程序,切实落实基建处岗位责任制,保证工程现场签证、工程量核定和工程预结算的真实性、准确性,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程现场签证是一项常规性的工程现场管理工作,它是工程竣工结算的重要依据之一,它直接涉及基建投资的有效使用和工程投资控制。因此在现场签证的实施过程中,所有签证经办人员应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岗位职责意识,监控投资管理,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准确无误。

二、工程现场签证包括:设计图纸变更及现场变更;材料替换变更;其他有关现场临时用工签证。

三、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投资管理意识,认真履行基建处岗位责任制,做到谁主管,谁负责。

四、工程现场签证及计算工程量是工程管理岗位职责,应认真履行。

五、工程现场签证应依据基建处指示意见及现场需要的情况确定。所有签证均需基建处两人以上即基建处工程项目现场管理人员(甲方代表)、工程科科长或处长研究决定。签证涉及金额超过壹万元时,需送至经济人员核算后,报处长批准方可实施。

六、工程项目现场管理人员应掌握工程量的计算规则,严格按照规范执行,做到对工程量核定、零星工日数量统计必须准确无误,需实测实量的项目应与预算员同时亲临现场;特别是零星工日应做好施工日志,详细记录用工时间、用工数、施工内容等基础资料。

七、严格控制现场签证,凡投标中包括的项目,原则上不再签证。

八、现场签证资料除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留档外,应在三天内送交基建处经济人员,核算结果要直接报送主管处长批准后归档,以防丢失。

九、工程现场签证的程序:

1、发生签证时由施工单位技术人员按基建处统一表格填写《工程现场签证认证单》;

2、由监理工程师及总监审核;

3、对于常规零星签证由甲方代表签认后,报工程科长审批;

4、重大签证需经主管处长及处长批示;

5、遇有特重大签证时,需审计处人员到现场核实并提出建议或上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决定。

十、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应严格执行《基建处廉政建设若干规定》,坚决杜绝现场签证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凡违规、违纪和违法者,将按党纪、政纪和法律处理。

十一、责任追究规定:对甲方未能准确核定工程量及未按本办法擅自签证造成工程造价增价等失误,都将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者经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