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处内制度
位置: 首页 >> 法规制度 >> 处内制度 >> 正文

清水混凝土施工的系统要求

发表于: 2019-05-19 点击:

我校建筑工程使用清水混凝土,是为了解决多年来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通病;通过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促使承包商自觉加强内部协调与管理,自然形成工程质量的提高;通过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促使工程管理人员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我校工程建设质量和工程管理水平。

我校建筑工程一律要求使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所要达到的质量标准为:浇筑成型后混凝土表面平整光洁,不做任何装饰,垂直偏差小,阴阳角棱角分明,垂直方正,无大面积(50㎡以内)鼓包和蜂窝麻面开裂,颜色均匀一致,混凝土浇筑无明显“冷缝”,层间过渡自然,无错台、漏浆现象。简单地说,即达到中级抹灰水平。

一、清水混凝土质量标准

1、轴线通直、尺寸准确;

2、棱角方正、线条顺直;

3、表面平整、清洁、色泽一致;

4、表面无明显气泡,无砂带和黑斑;

5、表面无蜂窝、麻面、裂纹和露筋现象;

6、模板接缝、对拉螺栓和施工缝留设有规律性;

7、模板接缝与施工缝处无挂浆、漏浆。

二、清水混凝土结构构件允许偏差

1、柱、墙、梁轴线位移6mm;

2、层高标高±8mm,全高标高±25mm;

3、柱、墙、梁截面尺寸+6~-4mm;

4、柱、墙垂直度:每层4mm,全高H‰且不大于15mm;

5、表明平整度5mm;

6、预埋钢板中心线位移8mm;

7、预埋管、预留孔中心线位置位移4mm;

8、预埋螺栓中心线位置位移4mm;

9、门窗预留洞中心线位置位移4mm,对角线偏差10mm;

10、电梯井井筒长、宽、对角线+20~0mm,全高垂直度H‰且不大于25mm。

三、我校清水混凝土实施范围

砖混住宅:楼板;

框架结构:楼板+明梁+明柱;

框剪结构:楼板+明梁+明柱+剪力墙;

剪力墙结构:楼板+剪力墙;

带有框架柱的结构,如非明柱,可以不做清水,因其和填充墙在一起,需要抹灰。

四、处罚

参加我校建筑工程的投标,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是重点考察和要求的内容。以清水混凝土的名义参加投标并中标,承包商必须承担不采用清水、局部采用清水或采用清水技术不合格的后果。

承包商如果不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发包方有权对承包商实行工程承包总价值5%的处罚;

承包商局部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发包方将按承包商采用清水混凝土的比例,按工程承包总价值的5%的总罚款额度,等比例对承包商进行处罚,但不低于3%;

承包商使用清水混凝土但不合格,发包方有权对承包商实行工程承包总价值3%的处罚;

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的梁板墙留洞如不合格,引起二次抠刨凿,从而影响清水混凝土的质量和观感,发包方将对承包商按每处200元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按清水混凝土施工不合格处理;

第1、2、3条的判定,由基建处组织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有关技术负责人进行,并报基建处领导批准;第4条由基建处现场发包方代表组织监理、施工有关人员现场进行判定即可。